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歷史沿革
 
☆101(西元2012)年8月成立。
 
緣起
 
為南投觀光旅遊培育休閒餐飲經營服務管理人才
     
     台灣美食享譽國際,旅客們對於台灣餐飲美食的需求,正隨著來台觀光人口的增加而逐年提高。南投縣地處台灣中部,氣候宜人、人文薈萃、擁有獨特的飲食文化能量,是我國的觀光大縣,每年吸引百萬人次的觀光客湧入,且仍在持續成長中。本校成立餐飲管理系,目的在持續發展地方特色餐飲,擴大餐飲服務範圍,以協助南投縣地方當局及觀光旅遊產業,解決觀光客大量湧入所衍生之餐飲人才需求的問題。
 
☆減緩中部地區初級餐飲人才流失,避免餐飲教育資源的浪費
      
      截至民國100年底,中部地區各高中職學校每年培育2000多位畢業生,而目前中彰投地區設有餐飲相關系科之大專院校,每年提供的大專生名額有限,錄取率偏低,迫使許多高職餐飲科畢業生必須轉向其他科系就讀,不僅抹煞了學生的志向與生涯規劃,也造成龐大教育資源的浪費。
       觀光休閒是我國近年來積極推展的重點服務業,而國內觀光人口年年成長,本校此時成立餐飲管理系,可為高中職餐飲科學生提供一個可以精進餐飲製作及服務管理能力的學習場所。
 
☆因應地方產業需求,配合本校中長程發展計畫及整合校內資源,積極培育休閒餐飲經 營管理專才,以發展地方觀光餐飲產業。
      
      本校是南投縣唯一的科技大學,創校40多年,為南投地區培育出無數成功的企業專才,是南投縣技職專業人才培育最重要的搖籃。近年來,為配合國家政策,結合地方特色發展,乃明訂並積極發展『觀光休閒』為本校重點特色。
      自從政府開放大陸觀光以來,日月潭亦發揮觀光的磁吸效應,每年有大量觀光客湧入,本校成立餐飲管理系,既是目前南投觀光產業界與地方人士最迫切的期待,也是本校現階段重要的社會使命。
 
教育目標
 
    本校成立餐飲管理系,旨在培育兼具精進廚藝技能、創新思維及人文素養等特質之餐飲經營服務管理人才,並以餐飲管理與廚藝應用為兩大教育策略發展目標,期能使學生在知能上具備專業餐飲經營與服務管理知識,在技能上具備精進廚藝應用職能,與啟發創意美食餐飲之涵養。具體教育目標為:
1.培育學生具備餐飲製作與服務管理之職場專業技能,以增進其求職就業力。
2.培育學生具備創作在地創意餐飲、健康養生餐點、及友善同儕與環境等概念之專業餐飲技能與積極學習態度,使其擁有獨立作業能力與團隊合作態度。
3.藉由系統化的專業技能訓練,建立學生正確的職場倫理與具創意的思維理念。
 
 
系發展特色
 
本系成立目的,在培育學生具備研發健康、創新養生餐飲之能力,使能成為兼具創意廚藝與特色餐飲經營能力之專才為主。故本系重點發展特色為:
 
1.情境教學,符合地方產業需求:利用情境學習空間,實施實境模擬教學,結合本校專業課程,並開設各種地方特色飲食課程,使學生得以「做中學、學中做」,藉此提昇並強化其實務學習經驗。
 
2.循序漸進,設備完整:藉由完備的教學設施與課程設計,依學生興趣與生涯規劃,開設各種技能輔導及檢定課程,並積極與本校推廣教育中心合作,建立證照輔導第二教育途徑。
 
3.實施全國性建教與產學合作,並推動地區餐飲業的創新發展:定期參與或籌辦全國性餐飲競賽,以豐富教學內容及提昇學生之餐飲服務水準;並為配合地區餐飲產業以及觀光業發展,擬成立地方餐飲育成培育與諮詢中心,積極與政府機關、相關工會、公會合作舉辦各類專業訓練、講習及考試。
Top